520臨近,蔡英文接連透過島內外媒體向大陸喊話。除了重申自己已向大陸釋出「最大善意」,這位獨派領導人還破天荒地拋出了所謂「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



不過,這些看似進取的新觀點不但沒有得到對岸的積極響應,反而引來惡評如潮。在大陸媒體看信用卡辦卡條件各家信用卡比較哪家信用卡電影票買一送一來,蔡英文的「三新辦信用卡條件2018」換湯不換藥,冠冕堂皇的背後仍然是別有用心。話中有話 推卸責任

去年520,北京將蔡英文的兩岸論述定性為「未完成的答卷」。如今「考生」蔡英文以攻為守,提出由於情勢變遷,要求大陸一起來答卷,並和台灣共建新的互動模式,這顯然是綿裡藏針,話中有話。《海峽導報》記者為此採訪了多位台灣專家學者,後者一致認為蔡英文是在推卸責任。比如,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世新大學助理教授王正在受訪時就發表了他對蔡英文「三新」的解讀。他說,所謂「新情勢」,就是暗指台灣「趨獨」和「拒統」民意達到歷史新高,「新問卷」就是試圖將回答問卷的責任和壓力轉到大陸一方,而「新模式」的提法則毫無具體實質性的內容。因此,蔡英文誇誇其談的「三新」其實了無新意,是典型的推卸華航哩程數換機票責任,「其目的是再次卸責給大陸一方,將球重新拋給大陸,以試圖轉移內外壓力」。無獨有偶,大陸涉台專家倪永傑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也認為,在台灣自身實力和蔡英文民意支持率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三新」云云無非是轉移視線、推卸責任,在國際社會和島內製造輿論聲勢和悲情。與蔡英文自我感覺良好迥異,倪永傑表示,真正的新情勢應該是由於蔡政府上台以來始終迴避「九二共識」,導致兩岸沒有政治互動,沒有協商,台灣國際空間也進一步限縮。「不僅台灣民意對蔡英文不滿,大陸民意中『急統』和『武統』的聲音也變得強烈」。看來,不管蔡英文如何玩弄文字遊戲,最後還是得回到「九二共識」這一必答題。《環球時報》社評用「忽悠」二字來形容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新思維,一針見血地指出,「『三新』除了用詞有些新,意思又舊又頑固,那就是決不接受『九二共識』」。不僅如此,該報還認為蔡英文的立場進一步倒退了,因為她連「九二會談事實」這一可以激發外界「一中」想像,稀釋「台獨」形象的裝點門面的詞彙都懶得用了。看似善意 實則強硬根據《環球時報》的分析,蔡英文對大陸的喊話「外柔內剛」,看似充滿善意,實則相當強硬。「她的意思是,台灣當局在遵從民意,無從妥協,大陸為了自己不受損失,必須做出讓步」。不過,在該報看來,蔡英文實在是誤判情勢,自不量力。「亞太的情勢一直在變,而民進黨當局卻沉浸在『台獨』的舊夢中拒絕醒來」。總之,用香港中評社的話來說,大陸不看「三新」,只要「一中」。不提「一中」,「一百新」都是「一舊」。筆者以為,如果蔡英文不能接受「九二共識」,一時半會兒也找不到「一中」的替代表述,不妨效仿她的下屬李大維和張小月,明明白白告訴全體國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兩岸協議也不是國際協議。這比絞盡腦汁炮製出不知所云的「三新」,空談什麼「最大善意」要好得多。問題是蔡英文做得到嗎?大陸會相信她嗎?(作者為大陸自由作家、大學教授)(旺報)



631C79C253B3E3F0
arrow
arrow

    王宛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